综合治理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辉南县司法局】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县矛盾纠纷排查暨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政法委《关于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的具体要求,辉南县司法局自6月18日至6月30日组织司法所以及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加强工作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局领导高度重视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此次行动,传达全县矛盾纠纷排查暨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增强忧患意识,积极主动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严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同时,要求各司法所在今后机制化、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加强矛盾纠纷排查,消除危险隐患。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各司法所联动派出所、村(社区),调动调委会和广大调解员,深入村屯、楼栋摸排,各方共同发力、互动互通、形成合力,全面排查纠纷、化解隐患,切实防范、管控、化解可能引发极端事件的苗头性问题,预防突出矛盾的发酵,做到早发现、早疏导、早化解。目前共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8次,排查出矛盾纠纷83件,包括山林土地纠纷40件,婚姻家庭纠纷5件,邻里纠纷16件。本月共调处矛盾纠纷165件,调处成功152件。






    加强特殊人员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强化社区矫正人员以及安置帮教人员的排查走访工作,深入特殊人群家庭开展排查,询问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近期的思想、工作、生活、家庭等情况,增强社区矫正人员的服刑意识和安置帮教人员的法治观念,避免重新违法犯罪和群体性事件、上访事件的发生。目前共计走访社区矫正人员154人、安置帮教人员671人,为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