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辉南县人民法院深化多元解纷新模式

    辉南县人民法院牢牢把握司法改革契机,践行枫桥经验,不断探索,深度参与创新社会管理,融入多元化调解方式,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


    创设诉前分流体制。

    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前程序分流员、诉前调解团队,与诉讼服务中心速裁审判团队的法官建立1+1+1模式,因案施策,对症下药,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开展,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建立委托调解机制。

    辉南县人民法院与司法局等多部门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完善委托调解程序,发挥多元调解优势。起草委托调解函和调解机构回函,规范委托调解程序。调解机构经调解达成协议,需要进行司法确认的或者调解不成功的,向法院出具回函,做到法院、调解机构调解有记录,有备案。
    

    强化涉企案件调解。

    为建立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辉南县人民法院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将涉企案件审判全部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速裁审判团队集中审理,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团队与速裁审判团队相结合的高效作用,强化涉企案件的诉前调解程序,提高涉企案件的审判效率。



    创新多元调解方式。

    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多样化的便民利民网络服务解纷平台,尤其在疫情期间,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进行调解,让当事人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发表调解意见,提升调解效率,提供便民服务。




    构建基层调解平台。

    为强化纠纷预防与源头化解,辉南县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当地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在县域内乡镇成立8个巡回审判点,实行定期巡回调解,提供利民服务;同时创建辉南法院驻样子哨镇太平沟村法律服务点,采用电话服务与定点服务方式,定期派驻法官与诉前调解员到服务点接待来访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并采取上门调解措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行政调解助力维稳。

    辉南县人民法院行政庭将诉前调解机制运用到今年县域内的房屋征收与老城拆迁改造工作中,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机构,组建调解团队,与县住建局、县房屋征收中心、县公安局等密切配合,开展调解工作,先后走访近千户拆迁户,辉南县住建局申请诉前调解的300余件非诉执行案件,成功调解270余件,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有效推动了辉南县棚户区改造工作。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