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忠诚履职担使命 踔厉奋发护平安——2022年通化市政法工作综述

   民之所忧必念,民之所盼必行。
     回首2022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大力实施“11243”工作思路,忠诚担当、实干奋进,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打赢了二十大维稳安保这场硬仗,“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深得民心,常态化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决有力,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较好完成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新时代通化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旗帜鲜明筑牢忠诚之魂


     牢牢把握“政法姓党”根本属性,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政治忠诚更加筑牢,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带领全市政法干警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表率。理论武装更加强化分批开展全市政法干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政治轮训、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研讨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举办政治轮训班246期,轮训干警13339人次。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更加深入开展2轮《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坚决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接收市直政法单位请示报告事项56件,向省委政法委请示报告事项10件。指导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建立完善乡(镇、街)政法委员统筹协调机制12项,党管政法不断向基层延伸。我市推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尽责的经验做法在《北方法制报》专版刊发。

提质增效夯实平安堡垒


     以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抓手,高标准推动平安通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域试点创建取得良好成效。集中资源力量攻坚,完成全国63项重点任务、全省24项区域特色任务,探索打造出具有通化特色、时代特征、市域特点的社会治理模式,我市的工作做法分别在全国第六次经验交流会、第七次试点创新研讨班上作了重点交流发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果显著。依法快速侦办涉养老诈骗各类犯罪44起,追赃挽损率达46.12%,在全省先行先试开展涉老诈骗案件司法救助工作,得到群众高度好评。社会治理资源集约化深入发展。印发《通化市建立“1+1+N”工作模式 提升网格平战治理效能实施方案》,强化上下联动的平战结合体系建设。开展友邻携手·相知相帮互助组,自治强基工作做法在中国长安网进行80分钟直播。注重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市雪亮工程通过国家验收,进一步推进实体化、规范化运行。社会矛盾实现多元化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市矛盾纠纷化解率99.9%,切实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做法被《长安》杂志刊发。

高擎利剑护航高质量发展


     聚焦建设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强化高质量法治供给,积极主动作为,切实为通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法治护航行动成绩斐然。在全省首创编印《通化市法律工作者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护企惠企政策手册》《通化市法律工作者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服务对接手册》。强化涉经济违法犯罪打击,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70起、打处95人,涉案金额3亿元,挽回企业损失500余万元。法润民企行动成果显著。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实施法律咨询服务、司法救助等惠民工程,为10余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提出风险防范意见建议60余条放管服改革专项成效明显。开辟服务窗口绿色通道,为企业、群众及时办理网上业务868件,及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100%。全面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59件,全部实现只跑一次

刀刃向内淬炼政法铁军


       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动真碰硬解决顽瘴痼疾,全市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数同比下降51.2%,有力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创新开展严纪律、强作风、提素质活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亲自谋划推动,通过思想发动、教育学习、对照检查、集中整改、总结提高5个环节,进一步振奋精神状态,改进机关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运用五化闭环工作法,编制委机关《工作手册》,强化工作机制手册化管理,推动干部履职更加精准、机关工作更加规范、部门衔接更加顺畅。激浊扬清鼓励担当作为。印发《关于市纪委监委和市委政法委协作配合的工作办法》,推动与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协作,全年向市纪委监委移送案件线索2印发《通化市县两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共协同市委组织部考察政法系统市管领导干部109人次,请示备案管理83人,指导推动交流16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市委政法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部署,以更高的站位强化政治自觉,以更大的作为服务发展大局,以更实的举措回应群众期待,以更强的定力深化改革创新,以更严的标准打造过硬队伍,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为服务保障通化绿色转型、全面振兴贡献政法力量。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