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忠诚为民 崇法担当——通化市司法局2022年工作综述
      法治安邦,方有人民安居乐业。2022年,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1月,市司法局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3月,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齐国志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10月,通化市政府再次入围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候选城市;11月,我市丽景法治文化公园被命名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加强沟通协调

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做好统筹规划。坚持法治通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印发了《通化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进一步健全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布局。
   加强协调推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7月下旬,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三方评估组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实地评估并给予了充分肯定;推荐指导辉南县、柳河县、通化县、二道江区四个县(区)参与第二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申报;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市县法治建设自查。
   强化督查考核。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三督察组向吉林省反馈的问题清单,梳理出涉及我市问题36个,并督导相关单位全部按期完成整改;顺利完成省委依法治省办针对中央法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对我市开展的两次督察;全面开展依法治市考评,对37个市直行政部门、12个中省直部门、33个党群部门以及2个管委会和各县(市、区)进行了年度依法治市考核。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


      赋权领域立法取得新进步。认真研究拟定立法项目建议,编制《2022—2026年立法规划和2022年年度立法计划建议目录》;完成《通化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草案)》《通化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合法性审查工作;积极参与省级立法,对10件省级立法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认真研究并及时反馈修改意见。
      开展市政府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动态清理工作。积极完善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动市政府办完善了会商分析、前置审核等环节,分工更加清晰,运行更加顺畅。审查市政府文件90件,提出审查意见300余条;与市政府办共同组织对2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了后评估;对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部门1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对市政府8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项清理。
      充分发挥市政府法律顾问团参谋助手作用。市政府法律顾问团共组织法律顾问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和会议38次,办理各类法律事务150件,出具法律意见书36份。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行政执法能力不断增强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编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资料汇编》,为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提供了可遵循的制度依据;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纳入全市依法行政绩效考评;先后对26个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办理的200余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抽查,对各县(市、区)进行了两次专项监督检查。
      扎实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采取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等多种措施,指导各县(市、区)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43项,其中乡镇执法事项200项,街道执法事项43项。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夯实四张清单制度。积极推动各单位四张流程图一案三书工作制度的编制工作,严格要求各部门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梳理市本级四张清单”906项,有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切实做好行政审批工作。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自助办,共办理行政审批件67件,全部及时进行了双公示。
      做好行政复议工作。认真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市、县两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职责已全部整合到位,基本构建了科学统一的行政复议体制;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层级监督作用,认真履行行政复议、应诉职责,办案质量稳步提高,做到了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市本级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8件,受理75件,结案60件;撤销及确认违法8件,案件纠错率为13.3%

加强监管化解矛盾

努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扎实推进重点人群管理。不断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抓好春节”“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的人员管理。积极开展对刑满释放人员的排查走访帮扶,累计排查走访3000余人次,帮扶116人次,落实帮扶资金3.5万余元。积极谋划推进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社会化延伸工作,印发《通化市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社会化延伸工作实施方案》,选派12名戒毒民警在全市建立了一个中心、一个执法大队、三个职能中队的工作机构,累计出动警力48人次,组织集中吸毒检测17次,矫正宣告86人。
      社会矛盾化解成效不断显现。组织开展万家万事和人民调解专项行动,全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637次,发现矛盾纠纷4406件,成功化解4359件,化解率为99%,充分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指导全市人民监督员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累计监督案件199390人次。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全民法治素养持续提升


      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率先在东北地区连续5年应用法宣在线网络学法平台开展全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累计参考5万余人次,参考率达97%,及格率100%;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投资800余万元建成丽景法治文化公园,依托公园开展普法活动7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5万余人,公园被全国普法办命名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做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注重数字赋能,创新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训,自主研发通化市法律明白人培训网校微信小程序,打造指尖微课堂,有效解决疫情期间人员难集中、学习时间难统一等问题,助力全市683个乡村培养法律明白人”3805人,为加快乡村法治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人才保障。
      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以宪法六进活动为载体,发放宪法宣传资料10万份,宪法宣传产品3万余件,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400余人;利用公交车车体喷绘及公交车尾部LED屏的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每天300台公交车循环播放宣传标语30万余次;124日,吉林新闻联播报道了我市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的特色做法,宪法宣传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法治为民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平台建设功能定位,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系统集成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建立公证、司法鉴定、法援、仲裁法律服务专家库,成立市级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便捷法律服务。
      高质高效完成公证、仲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工作。市山城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2300余件,市直司法鉴定机构办理司法鉴定案件30余件,市仲裁服务中心办理仲裁案件190余件,市法律援助中心承办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30余件。
      着力加强律师行业管理。通过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对律师和律所进行年度考核、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有效规范了律师执业行为。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作用,利用通化市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20余家企业提供了法治体检,提出风险防范意见建议1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组织律师服务社会,组建商事、金融证券、非诉业务、公益4支法律服务团队,为40余家企业提供了服务,全市各律师事务所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600余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件。

积极履行包保职责

助力乡村振兴


      扎实推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助包保的集安市头道镇西村协调资金50万元,已用于合作养殖黄牛产业项目;驻村第一书记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积极投身抗疫和联络农产品销路等工作,为村民解决了水稻、香瓜滞销问题;帮助村党支部制定、完善和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党支部工作,有效推动了党员素质提升和作用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持续增强。

突出政治引领

抓好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


      全面加强系统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稳步推进选人用人各项工作,不断完善民主推荐工作制度,做到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事;继续全面贯彻两个责任,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点的防控,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2023年,市司法局将继续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通化为目标,站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守法普法的全局视觉,凝神聚力、积极作为,奋力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为新时代通化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